贞元十九年

国民老公张籍!

孤独的狗:

★★先上乐天!你们看看他是怎么出的轨……


第一首诗我真的……_(:D 」∠)_ 
乐天呀,我们听说过“这是个适合下棋的天气”、“这是个适合踏青的天气”,但是“这是个适合睡觉的天气,你过来陪我睡吧!”是什么鬼!?


雨中招张司业宿       白居易


过夏衣香润,迎秋簟色鲜。
斜支花石枕,卧咏蕊珠篇。
泥泞非游日,阴沉好睡天。
能来同宿否,听雨对床眠。


寄张十八(节选)
迢迢青槐街,相去八九坊。
秋来未相见,应有新诗章。
早晚来同宿,天气转清凉。


☆还有下面这首诗,太糟糕了……旅途中意外碰面,俩人就在旅舍同吃同住,就算身在逆旅也瞬间就有种回到家里的感觉。天阿_(:D 」∠)_ ,那你们以前在家里得浪成什么样啊……


逢张十八员外籍
旅思正茫茫,相逢此道傍。晓岚林叶暗,秋露草花香。
白发江城守,青衫水部郎。客亭同宿处,忽似夜归乡。


☆下面是邀游诗,和上面的邀睡诗一样,乐天就喜欢把重点放在最后一句上……


曲江独行,招张十八


曲江新岁后,冰与水相和。
南岸犹残雪,东风未有波。
偶游身独自,相忆意如何。
莫待春深去,花时鞍马多。


江楼晚眺景物鲜奇吟玩成篇寄水部张员外


澹烟疏雨间斜阳,江色鲜明海气凉。
蜃散云收破楼阁,虹残水照断桥粱。
风翻白浪花千片,雁点青天字一行。
好著丹青图画取,题诗寄与水曹郎


☆话说啊,乐天微之和张籍的关系很微妙,张籍寄给乐天的诗,乐天会乐颠颠地寄给微之。后来的后来微之还回忆说,以前我们晚上凑在一起读张籍寄过来的诗,那是多么快乐的时光啊。_(:D 」∠)_ 



★★另说韩愈,韩愈和张籍关系超级好,而且他们两个天天小手牵着小手出去玩。嗯……并不是夸张。你们看看韩愈是怎么描写的:“ 喜君眸子重清朗,携手城南历旧游。” 连乐天都醋溜溜的说:“ 问其所与游,独言韩舍人。其次即及我,我愧非其伦。 ”而且还不是“先言韩舍人”,是“独言韩舍人”,噗。当着乐天的面这么耿直不好吧。


☆韩愈和张籍呢,在家里就很有情趣。


题张十八所居      韩愈


君居泥沟上,沟浊萍青青。
蛙讙桥未扫,蝉嘒门长扃。
名秩后千品,诗文齐六经。
端来问奇字,为我讲声形。


话说“端来问奇字,为我讲声形”这个甜甜蜜蜜的氛围我居然会联系到归有光和他妻子的“时至轩中,从余问古事 ”_(:D 」∠)_ 


☆这个是韩愈的“陪我出去玩”。


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      韩愈


天街小雨润如酥,草色遥看近却无。
最是一年春好处,绝胜烟柳满皇都。


莫道官忙身老大,即无年少逐春心。
凭君先到江头看,柳色如今深未深。


☆最那啥的就是,韩愈和张籍两个人出去玩high了之后,还会给其他人写信秀恩爱_(:D 」∠)_ 。


比如说有首诗叫《 早春与张十八博士籍游杨尚书林亭寄第三阁老兼呈白冯二阁老 》


至于写给乐天的,那就是一股浓浓虐狗气息扑面而来。“可惜乐天你太忙了,我们就只能遗憾地两♂个♂人去玩了,哈哈。”


同水部张员外籍曲江春游寄白二十二舍人    韩愈
漠漠轻阴晚自开,青天白日映楼台。
曲江水满花千树,有底忙时不肯来。



★★还有一个叫朱庆馀的,大家可能对他印象不深,但他有一首诗特别出名:


近试上张籍水部
洞房昨夜停红烛,待晓堂前拜舅姑。
妆罢低声问夫婿,画眉深浅入时无。


好了,虽然我知道这是一首代言体行卷诗,但如此露骨地把自己比作新娘把张籍比作夫婿…好像还是有哪里不对噢_(:D 」∠)_ 


清朝的史承豫就点评说: 托喻既深,何嫌近亵!
“看在思想这么深刻的分上,我们就不追究这首诗暧昧的题材啦!”


☆后来朱庆馀也写过诗,但我觉得……好像还是有一种过门小妾的感觉。连床坐并马行就这么开心真是太可怜了……你知道张水部天天和白居易连床睡吗?


上张水部
出入门阑久,儿童亦有情。
不忘将姓字,常说向公卿。
每许连床坐,仍容并马行。
恩深转无语,怀抱甚分明。


★★下面的……就属于“大家都想和张员外住一住”。


宿姚合宅寄张司业籍       贾岛


闲宵因集会,柱史话先生。
身爱无一事,心期往四明。
松枝影摇动,石磬响寒清。
谁伴南斋宿,月高霜满城。


水龙吟  丁卯生日    刘克庄


长智都缘更事。尽今生、十分珍卫。暮年怕杀,汗青蠹简,擘红高会。也莫贪他,君谟旧谱,子云奇字。特邀张司业,看花题竹,韩家园内韩喜张籍眸子清朗云:“忽见孟生题竹处。”籍诗:“昨日韩家后园内,看花犹自未分明”。


★★

评论

热度(336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